后勤保卫处
校园保卫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校园保卫 >> 正文
淮北理工学院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
发布时间:2023-05-30 发布者: 浏览次数:

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车辆交通安全管理,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,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和校园财产安全,维护校园正常教学、工作和生活秩序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》及其实施条例、《安徽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》、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》(公交管〔2019〕184号)、安徽省学校安全条例等法律条例规定,结合我校实际,制定本管理办法。

第一章总则

第一条凡在校园内行驶、停放的各类车辆(特种车除外)必须遵守本规定。

第二条原则上只允许本校教职员工(含校内食堂商铺员工)自备车和与学校有公务往来的车辆进入校园,非本校教职工的车辆确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需提前报备。

第三条校园车辆分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,机动车指小车、货车、摩托车,非机动车指电动自行车、电动滑板车、单车。

第四条校区南门实行统一开放管理,行人和车辆均由校南门进出。

第五条在学校领导下,后勤保卫处依法实行校园道路交通安全归口管理,各单位应主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,加强对师生员工的道路安全知识教育,严格落实道路安全管理制度,积极创建安全文明校园。

第二章机动车管理

第六条机动车凭“淮北理工学院车辆临时通行证”(或自动道闸系统自动感应)进出校园,按指定的路线行驶、停靠。

第七条外来车辆应主动接受门卫检查,履行登记手续,按指定线路通行。

第八条机动车在校园内行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/小时,校园内限制机动车鸣号,禁止超速行驶,严禁酒后驾车、校内飙车。

第九条禁止驾乘无牌无证的机动车驶入校园、停放。

第十条禁止学生驾驶机动车进入校园;禁止各类营运车辆(含网约车)进入校园。

第十一条学生上、下课时间,机动车应主动礼让,学生优先通行。

第十二条为学校施工、生活服务及在校园内举办各种会议、活动的外来车辆临时进入校门,由主办单位事前向后勤保卫处申请办理有关手续。超大、超重的货物运输车辆需按指定时间和路线行驶。

第十三条执行公务的公安、消防、救护、工程救险等特种车辆进校时,门卫应主动疏导确保安全通行。

第三章非机动车管理

第十四条禁止驾乘无牌无证的非机动车驶入校园、停放,进出校门时应主动接受门卫检查。

第十五条非机动车应在交通标线确定的道路内安全行车,不与机动车抢道。

第十六条禁止教职员工和学生在校内骑行电动滑板车,禁止学生在校内骑行电动自行车。

第十七条校区内禁止骑自行车载人,一人一车。

第十八条校区内禁止骑车猛拐、骑快车、骑车追逐和做危险动作,违反上述规定发生交通事故由骑车人负全部责任。

第十九条非机动车的铃、闸、锁必须齐全有效。

第二十条禁止非机动车在宿舍楼、教学楼、食堂商业中心等室内充电。

第四章车辆停放

第二十一条教学楼、办公楼及学生宿舍内不准停放自行车、电动车及摩托车,不准室内充电,应到充电桩充电。

第二十二条禁止在非停车点乱停乱放,严禁阻塞消防应急、抢险和救援通道。

第二十三条遇学校大型活动或执行特殊任务,车辆停放应服从统一指挥。

第二十四条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,关好车门、车窗,车内不得放贵重物品。

第五章道路交通管理及事故处理

第二十五条车辆进入校园后须服从执勤人员的管理、检查、指挥,按照指定的路线或校园交通标志行驶。

第二十六条校园内设立的各种交通设施,未经保卫部门批准,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移动或损坏。

第二十七条因工程建设需要,占用、挖掘校内道路,设置管线时,须持有学院相关单位的施工证明,施工部门要设置警示标志牌,竣工后及时修复路面及有关交通设施和清理施工垃圾。

第二十八条严禁擅自在道路上设置障碍堵塞交通,不准擅自占用道路、堆放物品、设摊经商或进行其它活动,以免妨碍交通。

第二十九条校内道路交通警示牌、灯、线、减速带、隔离桩等交通设施由后勤保卫处负责日常维护管理。

第三十条对损坏校内公共设施或道路的将追究其责任,并照价赔偿。

第三十一条校区内发生交通事故时要立即抢救伤员,保护现场,并及时报告主管部门,后勤保卫处协助公安机关进行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。

第六章违规处理

第三十二条外来车辆不服从学校管理规定的,拒绝其进校或责令其驶离学校,持有学校车辆通行证的予以收回,如造成交通事故的由公安部门处理。

第三十三条校内教职工车辆违停的,第一次警告,第二次通报,第三次删除车辆识别系统,取消车辆进校资格。

第三十四条学生违规使用车辆的,由后勤保卫处代为保管直至期末放假,并通报到所在二级学院。

第三十五条根据需要,学校相关部门对违规车辆可采取的措施有:警告、保管、锁车、通报、处分、禁行、移送交管部门等。

第七章 附则

第三十六条本规定由后勤保卫处负责解释,自颁布之日起实行。

学院地址: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高岳街道青年路8号淮北理工学院

Copyright©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.

学院微博

微信扫一扫

新闻随时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