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勤保卫处
校园保卫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校园保卫 >> 正文
淮北理工学院保安管理制度
发布时间:2023-05-30 发布者: 浏览次数:

为进一步提高学校保安的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,充分挖掘每个人的工作潜能,树立我爱淮北理工学院的主人翁精神。做到各负其责,敢于担当,为学校的安全稳定和正常秩序保驾护航,确保校园平安。现根据学校实际情况,特制定以下管理制度。

一、工作职责

1、按照学校要求,服从命令、听从指挥、严守纪律、团结一致,在指定的岗位执勤,待人接物态度和蔼、文明用语,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。

2、根据有关规定,负责做好防火、防盗、防破坏、防游行、防治安事故等工作,保证师生员工安全,遇有事件应及时向领导报告。

3、坚守岗位,认真做好巡查、检查、保卫等工作,预防学校内发生刑事案件和治安事故,值班人员在下班前必须做好交接班的各项工作(包括各种登记簿、公物的交接),且统一在校门口交接班。

4、准时做好交接班,上岗前和工作期间不准饮酒,不准在禁止吸烟区域吸烟,不准迟到早退、不准串岗、脱岗、不准在值勤时打瞌睡、赌博、玩手机等,个人因有特殊情况需提前请假,要与当班负责同志进行沟通。

5、注重形象,精神饱满,工作期间穿好工作套装(包括帽、鞋), 着装要整齐。校领导车辆进出时行举手礼,其它车辆进出时行注目礼,并做好值班室及周围的环境卫生。

6、严格执行登记制度,外来人员及车辆进校办事、找人均需登记。防止未经登记的外来人员及车辆和物资擅自进出学校,在无车辆、人员进出门时,要关闭大门,杜绝经营性车辆、无牌无证车辆进入校园。

7、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处理校内发生的治安案件、刑事案件及灾害事故。

8、负责节日和学校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,严防各种破坏活动,杜绝一切事故发生。

二、门岗职责

1、服从安排,做到“人不离岗,岗不离人”,完成保安人员的职责和任务。

2、做到对进出校门的外来人员进行简单询问,了解其进入学校的目的和去处,出示有效证件。并且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出示两码,办理来访登记手续后方可进入。

3、正确指挥车辆安全通过校门口,杜绝校门口交通堵塞、乱停放车辆,实行对外来车辆登记和换证制度。

4、注意观察进出人员携带的物品,发现可疑现象需及时处理同时上报上级领导。

5、搞好校门卫值班室管理,门岗附近严禁停放车辆,严禁摆卖,保持大门内外及值班室内的保洁卫生。

6、制止外来人员在校门口50米内摆设叫卖物品。

7、未经分管负责人同意,值班人员不得代班。

8、确保安全,收好门卫工作档案,保管好领用的学校公物,协助有关人员处理危机事件。

9、在上课、自习时间内,学生一律不准会客;未经同意,杜绝外来人员在校内逗留、组织活动。

10、熟练掌握和管理好现有的保卫器材装备。熟悉校门周围情况,注意周边治安动向,防止事故的发生。

三、巡逻岗职责

1、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,制止各种违法违纪行为。巡逻中做到尊师爱生,尊老爱幼,文明巡逻,维护校内正常秩序。

2、巡逻人员熟悉学校各部位情况,做到勤查勤记,特别是重点部位要加强巡查,严格执行巡更路线进行打点巡逻,做好巡更机打卡和水印相机拍摄上传。

3、对校内乱停乱放的车辆,要坚持原则,依章办事,及时予以处置。纠正违章时,要做到先敬礼后纠正。

4、发现可疑人员和可疑情况时,要进行盘查,并协助学校处理校内发生的寻衅闹事、打架斗殴等一般案件。

5、巡逻人员发现盗窃、抢劫等犯罪行为,要挺身而出,予以强有力制止,保护好案发现场,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调查取证工作,同时报上级领导。

6、巡逻人员要注意工作方法,热情为师生服务,禁止滥用器具,禁止越权处理各种问题,文明值勤,做到不串岗、不离岗,不做与职责无关的事情。

四、着装、上班换班要求

(一)着装规定

1、上班时要穿制服。按规定佩戴帽徽、肩章、标记、扎腰带,无檐软帽稍向后倾,帽下缘距右眉一指,距右眉两指,大檐帽帽前缘与眉同高,大檐帽饰带应并拢,并保持水平。

2、扣好领钩、衣扣,不得披衣,散怀,挽袖、卷裤腿,冬夏季服装不得混穿,内衣下摆不得外露,着夏常服,必须内着制式衬衣,系制式领带。

3、不得在制服外罩便服和佩戴其他饰物。

(二)上班、换班规定

1、按规定时间交接班,换班时对需要继续处理的问题交接清楚,对发生的重大问题及其处理情况,要详细记载,交接完毕后,双方应在值班簿上签字。

2、换班时,如果发生意外情况,应以交班人员为主进行处理,待处理完毕再换班。

3、节假日上班,换班后要将本日值班情况向分管负责人报告。

4、上班期间不得擅自高开工作岗位、会亲访友;不得打瞌睡。

五、请销假制度

1、保安人员上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,上一休一,原则上不允许请假,如有特殊情况必须请假的,提前写好请假条上报分管负责人和盛翔保安公司,经同意后由保安公司安排调度人员顶岗值班。

2、未经同意擅自休假者,一律做清退处理。

3、凡被批准休假的队员要按时归队,不准以任何理由推迟,如遇特殊情况需延期的,要提前按实际情况上报分管负责人和盛翔保安公司,否则一律按旷工论处。

六、奖惩

(一)、奖励

1、见义勇为,敢于同坏人坏事做斗争,受到领导表扬者。

2、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分子和侦破案件成绩突出者。

3、工作积极主动、态度端正、任劳任怨,服从领导、听从指挥,受到同事和领导认可者。

4、年度被评为“优秀员工者”。

(二)、惩罚

1、值班人员未按时交接班,或不按有关规定进行交接班,或交接班不清楚,检查时相互推卸责任者。情节较轻者警告,情节较重者扣除当日工资,情节严重者做清退处理。

2、值班期间有讲脏话,粗暴无礼,仗势欺人,打骂他人,侮辱他人,恶言相向的行为。情节较轻者警告,情节较重者扣除当日工资,情节严重者做清退处理。

3、工作责任心不强,不服从分配,不执行任务并随意顶撞领导且屡教不改,制造团队不团结之事者。情节较轻者警告,情节较重者扣除当日工资,情节严重者做清退处理。

4、值班期间必须按规定着装,服装保持清洁,如有脱帽、脱鞋、抽裤脚、穿拖鞋、凉鞋,公众场合抽烟不注意自身形象的行为情况。情节较轻者警告,情节较重者扣除当日工资,情节严重者做清退处理。

5、值班人员上岗前和工作期间不准饮酒,执勤时不准打瞌睡,不准看书报,不准闲聊,不准吃瓜子,不准打扑克,不准玩手机,不准玩游戏,不准擅离职守,不准经常迟到、早退,不准干其他与值班工作无关的事情,不准滥用学校装备,不准擅自把外人留宿执勤范围内,不准未经比准私自顶岗。情节较轻者警告,情节较重者扣除当日工资,情节严重者做清退处理。

6、值班期间出现值班区域环境卫生恶劣,室内、外物品摆放乱,没有保持岗位区域卫生干净整洁的情况,扣除当日值班班长工资。

本管理制度自公布起执行,最终解释权归学校后勤保卫处。

学院地址: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高岳街道青年路8号淮北理工学院

Copyright©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.

学院微博

微信扫一扫

新闻随时看